◆中国优生协会生殖健康专业委员会    ◆全国生殖健康疾病防治基地站点地图收藏本站联系我们
2009-12-08
[字号:  ]    打印
排尿困难及尿潴留

排尿困难及尿潴留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排尿困难及尿潴留应该做哪些检查?
排尿困难及尿潴留应该如何预防?

排尿困难系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,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。排尿困难可分功能性和阻塞性两大类。

排尿困难及尿潴留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1.阻塞性排尿困难

  (1)膀胱颈部病变:膀既颈部被结石、肿瘤、血块、异物阻塞,或因子宫肌瘤,卵巢囊肿,晚期妊娠压迫;因膀胱颈部炎症、狭窄等均属此列。

  (2)后尿道疾患:因前列腺肥大,前列腺癌,前列腺急性炎症、出血、积脓、纤维化压迫后尿道;后尿道本身的炎症、水肿、结石、肿瘤、异物等。

  (3)前尿道疾患:见于前尿道狭窄、结石、肿瘤、异物,或先天畸形如尿道外翻,阴茎包皮嵌顿,阴茎异常勃起等。

  2.功能性排尿困难 见于脊髓损害,隐性脊柱裂等器质性病变;也见于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,是由于糖尿病引起植物神经损害所致。神经官能症的患者,在公厕可排尿困难。会阴区手术产伤可反射性引起尿道括约肌痉挛引起排尿困难。

排尿困难及尿潴留应该做哪些检查?

葡萄糖可的松耐量试验 --糖尿病家属有亚临床期糖尿病患者,应采用本试验。

 r-精浆蛋白测定(r-sm) --r-精浆蛋白测定(r-sm)是精液中与前列腺有关的一种特异蛋白,早年用于法医鉴定。现用于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测定。

 标准碳酸氢盐(SB) --标准碳酸氢盐是全血在37℃时,二氧化碳分压在在5.32千帕(40mmHg),血红蛋白在100%氧饱和的条件下测出的血浆碳酸氢根浓度。其不受呼吸的影响,故是判断代谢改变的良好指标。抽取动脉血,用血气分析仪测定。

 二氧化碳总量(TCO2) --二氧化碳总量是指血浆中所有以各种形式存在的二氧化碳(CO2)的总含量,其中大部分(95%)是结合形式的。TCO2测定可在血气酸碱分析仪间接求得,简便可靠。以往传统的方法是根据Vansiyke设计的量积和量压法,必要时亦可采用,分析结果也是可靠的。现也有光度法,Conway微量扩散法及酶法。

 浆膜腔积液细胞学检查 --浆膜腔表面由一层间皮细胞覆盖,肿瘤细胞可以侵犯和破坏浆膜,产生恶性积液。

 卵磷脂小体 --该部分内容资料正在整理中,请查看其他相关内容

淀粉样体 --前列腺常见的检查。

 降钙素(CT) --降钙素由甲状腺素滤泡旁细胞合成和分泌的肽类激素,可减低血浆中钙、磷浓度,抑制钙、磷的吸收。

 前列腺液病原体 --前列腺液一般性状检查是观察液体的颜色、测定pH等。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组成部分,占精液的30%左右。

 尿镁(Mg) --尿液检查。

 尿血红蛋白(uHB) --正常人尿液中无血红蛋白,多种疾病可引起血红蛋白尿。尿液血红蛋白检查可作为血红蛋白尿的筛选试验。

 尿胱氨酸 --尿液检查。尿胱氨酸测定是检查胱氨酸尿症的指标。

排尿困难及尿潴留应该如何预防?

慢性尿潴留:若为机械性梗阻病变引起,有上尿路扩张肾积水、肾功能损害者,应先行膀胱尿液引流,待肾积水缓解、肾功能改善后,针对病因择期手术或采取其他方法治疗,以解除梗阻。

  若为动力性梗阻引起,多数病人需间歇自行导尿。自行导尿困难或上尿路积水严重者,可作耻骨上膀胱造口术或其他尿流改道术。

  防治尿潴留的相关注意事项:

  1、在产后4-6小时内,无论有无尿意,应主动排尿。此外,可在产后短时间内多吃些带汤饮食,多喝红糖水,使膀胱迅速充盈,以此来强化尿意

  2、不习惯卧位排尿的产妇,可以坐起来或下床小便。

  3、用温开水洗外阴部或热水熏外阴部以解除尿道括约肌痉挛,诱导排尿反射。也可用持缓的流水声诱导排尿。

  4、在耻骨联合上方的膀胱部位,用热水袋外敷,以改善膀胱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。

  5、肌肉注射新斯的明0.5毫克,促进膀胱收缩排尿。 采用以上措施仍不排尿,可在严密消毒后插入导尿管,保留导尿管24-48小时,每隔4小时开放一次。

所属分类:男性症状 TAGS: 排尿困难
回到页首

你可能还感兴趣的文章:

关闭